新闻 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闻|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开幕辞​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开幕辞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 蔡华俭
 

尊敬的史海涛校长、尊敬的许燕教授、尊敬的各位参会代表,大家上午好!在这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大家不辞辛苦,越过千山万水,来到温暖宜人、风光旖旎的海南,隆重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全国学术年会,我谨代表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即将过去的2020年更是不平凡。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中国,并席卷全球,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日常生活,对国家的经济生产、国际交流和地缘政治等方面均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和部署下,全国各级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众志成城,以雷霆之势迅速遏制了新冠肺炎的蔓延,并在全球率先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再一次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力量!

在这场百年未有的抗疫战争中,全国各地社会心理学人以各种方式投入其中,无论是在疫情抗战一线,还是在灾后心理救助等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了高度的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这里,我谨代表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向所有社会心理学人表达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冠疫情不仅改变了中国,更改变了世界。从这场全球大灾难中,人类有很多值得反思和总结的经验。作为中国人,感受最为深切的一点就是:我们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从今天的世界疫情版图上,大家可以分明地看出一个规律:深受儒家集体主义文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疫情都很快很好地得到了控制,人民的生命财产也得到了最好的保护,而在推崇极端个人主义文化的国家和地区,疫情大都很严重,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惨重!不仅如此,大家还可以发现,这种规律还不以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达程度、甚至社会政治制度为转移。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是文化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倡导的"仁爱天下","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顾大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等人文和集体主义精神,在大灾大难面前,优势尽显无疑!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去年,中国心理学的最高刊物《心理学报》编委会全体编委专家曾向全国心理学人提出了一个问题,并郑重征稿:为什么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五千年,历经苦难,但至今依然生机勃勃?对于这个问题,我想,中国人在这次大疫情中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所倡导的集体主义精神!

当然,我们的传统文化并不是完美的。传承和创新将是永远的进行时!大变局时代,中国在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扬弃和创新将是当下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社会心理学人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对此,中国社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人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这是社会心理学的学科性质赋予中国社会心理学人的光荣使命!研究中国变迁和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心理,特别是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的传承和变迁应该成为大变局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人的首要任务!这次会议的主题之所以确定为"大变局时代的中国社会心理学---机遇与挑战",就是为了突出和重新唤起中国社会心理学人的特殊历史使命感!

非常值得高兴的是,从这次大家参会和投稿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大家高涨的热情和使命感!在接下来的一天半中,大家将可以听到或看到很多场探究中国社会变迁和探究新冠疫情影响的精彩报告!此外,这次会议还有很多涉及更为广泛的社会心理学经典主题或本土社会心理主题的报告。相信本次年会将是非常时期中国社会心理学人的一场学术盛宴!热切期待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多多碰撞,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当然,在享受学术盛宴的同时,也期待大家能够尽情享受海南的美景、美食,并体验海南人的热情!

这次会议能够顺利召开,我们要特别感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别是肖少北院长领导的全体会议筹备人员!没有你们的心血、付出和担当,在此非常时期我们不可能有机会在此相聚!谢谢!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12月12日

于海南海口宝发胜意酒店亚洲厅